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作部署  学习资料  学校动态  基层动态  工作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展示>>正文
党委副书记、校长赵杰讲授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2023-03-09 10:55 钟鸣  学生处

3月8日下午,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赵杰在学生社区活动室为本科生代表讲授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钟凤宏主持。

课上,赵杰结合学校校史、人才培养、新医科建设、健康中国战略等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赵杰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的同时,重点部署了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方向。他谈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报告单列出一部分进行阐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式现代化规律性认识的深化,彰显了抓关键、补短板、防风险的战略考量。当前,学校正在加紧制定助力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就是要牢记“国之大者”,锚定使命任务,统筹推进学校教育、科技和人才工作,更加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更加主动融入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巩固拓展我校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高质量推进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稳步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医学教育。

赵杰强调,人才培养质量是大学的灵魂,学生是检验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试金石”。学校将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的模式,创造有利于学生成长发展的条件,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内在潜力及发展动力。他表示,大医是一所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大学,创办至今,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与广大人民的需要同向同行。他用1955年学校响应毛泽东同志号召开办“西学中”班,培养了一大批中西医汇通、善于创新发展的医学专家的事例,鼓励同学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赵杰结合学校发展和个人经历,还向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要求。他指出,全校广大学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树立起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要完善自我,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努力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文修养;在学习上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树立积累意识,做到厚积薄发,增强自身竞争力;要关注个人成长与自身职业规划,在学校良好的育人环境中,加强自我管理,提升干事创业能力;要有创新意识,通过多种平台锻炼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既要增强科学能力,也要提升人文情怀。

在与学生交流过程中,赵杰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并给予了耐心细致的指导,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大家纷纷表示,感谢学校为了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而付出的努力,充分理解学校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压力,愿意与学校同向同行,为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授课前,赵杰还调研了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情况,对廊道文化、社区组织、辅导员办公室建设等工作作了具体指导;在学生寝室,结合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五育并举、医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党员干部作用发挥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在14号公寓社区服务站,检验医学院兼职辅导员、班导师燕小梅正在组织学生召开“学生创新分享交流会”,赵杰就进一步发挥兼职辅导员作用提出要求和希望。

学校党政办公室主任于学林,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钟凤宏,检验医学院党总支书记苍健,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林江以及相关院系学生辅导员陪同走访。

大连医科大学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是学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周密安排,制定《大连医科大学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工作方案》,开展一系列教育教学活动,帮助同学们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新学期、锚定新目标、奔赴新征程。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党委宣传部

电话:0411-86110057  邮编:116044